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党务工作 
 支部建设 
 专题活动 
 共青团活动 
 
  党务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支部换届工作总结
2019-10-14 16:29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9月16日—10月14日开展了支部换届工作。工作中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大力营造良好氛围,严格把好各道关卡,严明各项纪律要求;坚持做到责任、程序、领导、人员“四到位”,选出了群众公认、素质过硬的党支部班子,为大力推进学院基层党的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基本情况

目前能动学院有教工党支部6个(按教研室划分),本专科学生党支部4个,研究生党支部4个,换届后更换支部书记3人,更换支委9人,所有教工党支部书记均符合双带头人要求。在换届时对学生党支部进行了重新划分,时各支部党员人数更加均匀,并能保证至少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新一届支委政治坚定、工作务实,具有较强综合素质,将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必将提升学院党的建设质量,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学院党委迅速行动9月1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党务例会),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布置了支部换届工作,并集体学习了学校的工作方案和有关学习材料。从9月16日—18日,各支部陆续召开了支部换届动员会,并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等材料,学院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联系党支部和所在党支部的动员会。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负责具体指导工作。还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学院组织员正处级分别负责的3个考察组,对预备人选进行了考察,考察谈话对象有支部上届支委、教工支部所在系(教研室)主任、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学生候选人还和班主任、班干部进行了了解谈话,最后形成考察材料。明确了联系领导、主抓领导、指导人员,细化了工作职责。三是强化宣传动员。为加强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在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中,学院党委着眼教育,立足宣传,注重引导,始终把宣传发动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整个选举工作过程。通过召开动员大会组织集体学习等形式宣传支部换届的目的、意义、原则、程序和方法,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严格把握程序关

在整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的程序做到个到位:一是民主推荐到位。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14党支部均召开党员推荐会议,并征求联系领导的意见,按照不低于20%的差额提名推荐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较好地体现了广泛性和群众性。是组织考察到位。对于党支部推荐出来的人选,学院党委认真细致负责地做好考察工作。3个考察组组长介绍情况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审核了各支部上报的支委候选人预备人选。是选举环节到位。选举之前,真做好选举前的准备工作,提高党员到会率,确保大会选举成功。

在具体操作上,严格把握“三关”:一是严把人选确定关。在确定支部候选人时,按组织程序从党员和群众推荐得票较多的人中确定初步候选人,并听取党员群众代表意见,组织审查、考察等程序,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既尊重了党员群众意愿,又体现了组织意图。二是严把选票填写关。在进行无记名填写选票时,积极创造宽松严肃的环境,确保每个参加选举的党员都能充分行使个人的民主权利。三是严把唱票计票关。所有的选票都在学院党委工作组的指导下,在党员代表的监督下进行公开唱票、计票,杜绝暗箱操作。

学院党委于10月14日召开党委会对各支部选举结果进行了审核,并批准选举结果(见备案表)。在党支部班子成员的搭配上,我始终坚持有热情、有基础、有本事,政治上靠得住的选人用人标准,积极引导一些政治坚定、“双带头”能力强、作风硬、威信高、组织协调能力好、年富力强的党员作为党支部班子的重要人选进行重点推荐。

()强化任前培训,提高组织能力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学院将对当选的新一届支部委员进行任前培训,同时学院党委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以如何当好基层干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干部素质、形势教育、立德树人等为主要内容,力争他们更好服务学院事业发展。

上一条:四位一体,打造能动学院“三全育人”格局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