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党务工作 
 支部建设 
 专题活动 
 共青团活动 
 
  党务工作    
四位一体,打造能动学院“三全育人”格局
2019-10-15 16:09  

通过“大讨论”,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三全育人”的思想共识,树立了“大思政”教育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全院教职员工做好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动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内挖潜力、外聚资源,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引思想、全院上下齐动员、社会资源齐参与、网络平台树新风”四位一体的三全育人格局,四个方面互相协作影响,形成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一、师生支部共建,探索基于党员引领”的思政工作新模式

学院党委围绕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大胆创新学习和活动方式及内容,并积极探索师生党支部共建开展党员引领活动,通过教工党员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和心理疏导,学生党员引领班级,使学生党员充分参与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地了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的新型基层党建模式。

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各支部共建团队不断探索、完善机制,在继续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同时,陆续推出各共建团队的系列特色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引领”工作的内容,提升对党的认识,丰富党建活动的内涵,形成了“党建+育人”联动的新模式,不断推进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及平台搭建,让党建工作真正融入育人工作,打造“1+1>2”的新模式。

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进一步营造班级和谐氛围,学院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强化组织育人。学院组织开展“教工党员引领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引领班级”、“星火计划”和“能源精英哺育计划”等特色活动,组织各班级开展“班风、班训、班规、班歌”培塑、评选和展演活动,做好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寝室等主题活动和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从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述责,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寝室挂牌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激励党员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全院上下动员,形成能动学院特色的全员育人模式

学院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育人功效。20195月,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就课程思政和学生思政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以专业认证为契机,紧密结合行业的需要,遴选重要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教材进行全面改革,推出重点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打造吉林省高校“金课”,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传播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育科学精神和探索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意识,注重培育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文化素养和科学协作精神、创新创业精神,最终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

健全学生课堂考勤制度,加强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协调联动,采取“班委会自查、学生会复查、辅导员和班主任抽查、学院领导班子检查”等方式,强化学习状态抽查督导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升学生学习自律能力。通过课上研讨活动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沟通交流能力;通过“3+A”生活区育人实践,和开展构筑“美丽+”人文宿舍活动等,实施文化育人;综合应用各种措施,构建全方位的育人模式。

学院开展了2019年度“学风建设月”活动,从加强教育管理、发挥典范作用、强化考风教育和创新活动载体四个维度、十二个方面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形成以“管理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活动促学风”的工作新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毕业于哈工大、西交大、浙江大学、工程等985高校博士领衔的师资队伍。学院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打造一师生的“启蒙计划”,为部分在校本科生配备专任教师作为启蒙导师,关心、关爱、关注学生在校个人成长发展的全过程,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帮助。“启蒙计划”是学院推行全员育人的重要手段。在启蒙导师的带领下,学院本科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将显著提高,科技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也将有大幅度提升。

三、凝心聚力,多种资源助力人才培养

充分利用校内科研平台以及校外资源,创造良好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条件;将专业课程教学和毕业设计更深地融入创新实践体系,培养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和素质较高的专业人才。结合建校70周年校庆活动,建立了各年级校友联系机制,邀请10多位知名校友回校做报告,充分调动了行业校友企业的育人资源举行百名校友进校园“校友企业走访实践”“企业导师树信念”“发展导航论坛”等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学科发展前景,拓宽视野和思路,树立远大理想。

学院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院企地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与国电龙源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大连海心供热公司、吉林恒涛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在10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和社会接轨的窗口,让学生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实现价值。通过科学研究、生产实习、社会调研、创新创业等式,打造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新篇章。

学院今年组建5个学生社会实践暑假期间分别到华能九台电厂、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广东宝丽华电力有限公司、重庆丰盛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进企业访校友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加强学院与企业和校友的联系和交流,创造在校学生与企业和校友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在校大学生从优秀校友身上学习体会东电精神,深刻理解能源电力企业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和期望,进一步激励青年学生立志成才;引导学生科学编制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方向,将个人发展同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学生家国情怀教育,提升青年学生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

四、开拓渠道,打造文化育人阵地

通过校院官网、能动e ”微信公众号和社会媒体等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网络思政和文化育人。按照“思想引领、网络搭台、学生唱戏”的模式,搭建“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有能动学院特色的”媒体平台。

学院官网和宣传画廊的“学子风采”“学生新闻”等栏目是学生展现的平台,微信平台“能动e家”,依托大学生喜爱的新媒体载体传道授业解惑、表达见解。开展了“五月的鲜花”歌咏比赛、毕业季师生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素质能力教育,提升学生文化品味和精神境界。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支部换届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