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党务工作 
 支部建设 
 专题活动 
 共青团活动 
 
  党务工作    
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标杆院系建设计划
2019-09-02 16:03  

一、总体思路

近年来,能动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为主线,以提升党建质量为根本,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感染力和吸引力,学院整体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新时代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规律,卓有成效的开展党建工作,学院党委在未来两年的建设周期内,在巩固现有党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五个加强、五个突出”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加强制度建设、突出主攻方向,加强载体建设,突出模范引领,加强队伍建设,突出工作成效,加强短板建设,突出重点任务,加强品牌建设,突出育人特色。努力使学院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呈现新气象。

 

二、建设目标

学院党委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预期在两年的建设周期内实现以下目标:

1.加强大学生党建与教师党建的融合,构建师生共建新模式,实现学生党建与教师党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建、管理一体化,达到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赢发展的局面。

2.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切合学院实际,体现师生员工的意愿。能够把高质量的党建转化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能力,全面履行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3.将党建工作与教师的育人功能紧密融合,发挥教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有强烈的党员意识。

 4.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精心培育党建工作品牌,突出党支部个性化的育人特色,使组织力明显提升,政治功能充分显现,服务师生水平进一步提高,党支部能较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团结带领师生完成各项任务,党建对中心工作的促进作用明显,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突出。

5.认真对标重点任务,查找学院党建工作中的短板,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过程管理等多种方式,改进不足,使党建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建设方案

为了在两年的建设周期内达到预定的建设目标,学院党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建设:

1.实施学院党建重点任务对标专项自查工作。通过自查,对标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从而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实施“党员引领工程建设方案”。即教工党员引领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引领班级。实施教工党员引领学生党员的“领雁计划”,通过思想、专业、行为等方面的引领,加强对学生党员队伍的精英化培养和建设;实施学生党员引领班级的“朋辈引领计划”,通过党建促团建,加强班团一体化建设,党支部指导团支部工作,促进团组织推优工作落细落实,实现“党带团、团向党”的良性循环。

3.实施党支部精品活动培塑工程。为了党支部的文化传承,积极鼓励各个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凝练具有自身特点的支部活动,倡导“一个支部一个品牌活动”的工作理念,增强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

4.认真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使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双带头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有效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

5.实施“互联网+”党建平台的建设工作。开发《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成长建设平台》;依托能动e家党建专栏,调动党员参与线上党建活动的积极性。

 

四、年度工作目标、举措和工作计划

(一)第一阶段:20196月—20206

工作目标:

1.通过“党员引领工程建设方案”和“党支部精品活动培塑工程”的实施,发挥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教工党员的“领雁计划”,加强对学生党员队伍的建设和培养;通过学生党员引领班级的“朋辈引领计划”,发挥学生党员在积极分子培养中的过程管理,引领团支部、班级共同进步。通过“党员引领工程建设方案”的实施,积极探索发挥党员标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长效机制,从而带动广大同学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风建设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此阶段,各党支部要在建设方案实施过程中,培塑并凝练支部的精品特色活动。

2.加强教师党员主导作用的发挥,认真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使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双带头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示范引领作用明显,达到有效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的作用。积极探索形成符合学院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法。

工作举措:

1.动员部署阶段(20195月)

1)通过各种形式展开动员活动,广泛宣传“党员引领工程建设方案”的具体内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制定符合支部、个人特点、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及时公布并接受监督。

2)认真制定《“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机制》实施办法。集中组织学习并讨论,结合意见反馈,对实施办法的内容进行调整完善。

3)按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选拔聘用条件,在教工支部中选聘“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5名。

2.推进实施阶段(20196-20204月)

1)各支部按照学院党委制定的“党员引领工程建设方案”的内容 ,对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积极开展此项工作,确保师生党建共建新模式的实施,使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的标杆示范作用明显增强,学院整体学风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2)加强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培训工作。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在管理服务、群众工作及党务工作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能力。创新培训方式,除采取集中培训、考察体验、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传统方式外,还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采用支部书记微党课、支部风采微展示等新颖方式,使“双带头人”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

3)根据《“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机制》实施办法的具体内容,学院党委指导“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制定教师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任务书和支部书记个人承诺书,明确具体职责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把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与评先评优、奖励表彰相挂钩。

4)各支部要在原有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凝练本支部的特色活动,学院党委将支部特色活动汇编,形成《师生党支部特色工作案例集》。

5)加强学院“励耘学斋”工作室的建设,为党员的学习教育、党支部活动的开展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

6)依托学院“能动e家”微信平台,开辟党建专栏,实现对党员和党支部活动的展示,使其成为学院党建对外宣传的有效窗口。通过“互联网+”党建平台的建设,调动师生参与线上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使其成为师生党员的精神家园。

7)开发《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成长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及时、有效指导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成长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3.典型示范阶段(20205-20206月)

1)切实做好建设方案实施过程中的考核评议工作,认真总结,评选表彰在引领工程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通过表彰大会等形式展示经验和特色成果,建立“党员引领工程”的长效机制。

2)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机制》的实施过程进行总结,健全完善学习、考核等工作机制,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法。

(二)第二阶段:20207月—202010

工作目标:

及时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建设成果。通过中期评估的问题反馈和自身对标重点工作任务,查找问题,及时整改,推进工作。

工作举措:

1.及时总结近年来学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经验和成果。对“从立规、立学、立心、立行”的四立党建工作模式和“五学”的党性教育模式等方面进行反思,针对吸引力、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查找不足,抓住关键性问题,突出中心、把握重点,构建促进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2.认真对标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具体内容,自查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由专人负责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3.对各支部撰写的《师生党支部特色工作案例集》的内容进行修改、校对和完善;

4.总结两年建设周期中需要补充和完善的各项党建规章制度,注重加强后续管理,不断完善配套的党建工作措施和制度,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

5.召开多种形式的成果交流和展示活动,巩固建设成果,提升示范成效。

 

预期

1.2019年度预期工作成效预期创建成果和预期推广成绩

1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制度》等

2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汇编《师生党支部特色工作案例集》

3党建工作品牌、育人载体——党员引领工程(教工党员“领雁计划”、学生党员“朋辈引领计划”)、“四立”党性教育模式、“五学”党员理论学习模式

2.2020年度预期工作成效预期创建成果和预期推广成绩

1宣传平台——完善高效的“能动e家”微信平台

2网络阵地——功能强大的《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成长信息化管理系统》

3高水平研究论文1-2——高水平党建理论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案例介绍

4经验推广示范成效——汇编一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

 

工作保障

1.配套政策:建立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学院党建工作格局建立严格考评机制营造求真务实的党建工作良好氛围;建立创先争优机制,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建立督促检查机制,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有效落实;建立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积极性;建立制度保障机制,打造学院党建工作软环境。

2.资源投入:学校为党团活动提供了活动场所,学院配备了投影仪、桌椅、书柜等有关设备和学习用的书籍。学院党团等组织齐全,党建专兼职人员配备合理精干,全体党员和师生齐心协力,为学院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

3.硬件设施对现有党团活动室等活动场所进行改造,部分设备进行更新后,其功能更加增强,能够完全满足开展党建活动的需要。借助数字化校园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网络党建平台—能动e家微信平台,使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宣传和成果展示工作得到保障

4.经费支持学校每年为每位党员配套活动经费200元,此外在活动场所建设和设备购置方面还给予大力支持。经费的投入,既要用于党建活动室等硬件建设,也要用于视频、资料、图片等软件资料的投入。同时,还要加大对党建队伍建设的激励经费的投入。学院党费按上级规定全部上缴。根据学院党建工作计划,概算全年党建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学院经费预算,建立稳定规范的学院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对学院党建阵地设施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投入,实现学院党建工作投入的制度化、规范化。实行活动报告审批制和经费支出报帐制,确保活动经费用于党建活动。学院党组织的大型主题实践活动、相应设施和设备、支部阵地建设等所需经费由学院党委专题研究决定。

5.条件保障:

1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努力提高他们接受、理解与执行各级党委指示精神的能力。为党建双创”创造人力资源条件保障。

2根据巩固完善,统一规范,简明易行,系统配套的原则,对现行制度进行分析研究,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并根据时代的要求,注入新的内容。重点建立、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向党员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培训制度。为实施基层党建标杆院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3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注重培养开拓创新意识培养好的学风和教风加强师德教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等举措带头人培养和创建育人品牌工作提供供条件保障。搭建“双带头人”工作室研究平台、实践平台、宣传平台,加强培育工作、研究成果和典型经验在校内外的示范推广运用。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夯实基础打造品牌,全面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