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党务工作 
 支部建设 
 专题活动 
 共青团活动 
 
  党务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建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1 15:55  

  2014年以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特色,围绕明星党支部建设和“希望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党建工作,现将近两年的工作自查报告总结如下:

一、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

  能动学院现有教工党员65人;学生党员83人,其中正式党员30人,预备党员53人;积极分子1037人。近两年发展党员106,按期转正92人,预计今年下半年发展35人,正在进行中。设置教工党支部4个:锅炉党支部(锅炉教研室和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系)19人、集控党支部(汽机集控教研室)10人、热工基础党支部(热工基础教研室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15人、流力党支部(流力教研室和院办)13人;学生党支部5个(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五党支部),其中包括教工党员7人(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1人,支部书记5人)。  

二、学院党委在加强党建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

(一)抓好队伍建设,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1.抓领导班子建设,促管理能力提升

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始终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坚持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抓牢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努力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目前,一个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团结协作好、敬业精神足的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已然形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促进了学院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改善。

2.抓教师队伍建设,促学院整体发展

两年来,深入开展了“尊师爱生”主题教育和青年教师教学公开课活动,组织广大师生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主题实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之中,研究教学方式、方法,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造就一支家长放心、社会信任、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学院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学院被评为教学质量保障优胜单位,动力系被评为优良教风单位。近两年,有20多名教师被评为课堂教学优秀教师或实验教学优秀教师。

3.抓党员和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促先锋作用发挥

(1)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诵读原文逐段分析、解读有关报告和讲话精神、观看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学院领导作辅导报告、专题讨论等,  

(2)积极组织学习“好教师”的标准,开展“尊师爱生”主题实践活动

(3)组织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

(4)组织开展了学《党章》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

(5)积极开展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培训工作。

“希望工程”

2014—2015年,我院共进行集中授课、学习研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共计90余次。面向积极分子,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入党启蒙教育、个体谈话、集中授课、党团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30余次;针对学生党员继续教育,以学习研讨、主题学习、社会实践、主题演讲等形式开展50余次教育培训活动。其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研讨等专项教育活动中,各学生党支部结合本支部特点,通过演讲、特殊教育学校送温暖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活动形式深受学生喜爱。

(二)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1.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党组织活力

两年来,严把党员“入口关”、“发展关”、“转正关”,每年发展和转正两批新党员,同时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调整补充。共发展党员106人,按期转正92人。

1)入口关:我院在发展学生入党之前,一方面注重政治理论的教育和提高,同时也积极引导在实践中进行培养和锻炼。密切结合学校“一实两创”的人才培养特色,把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与党员发展工作密切结合。

2)发展关:一是按章办事,从制度上保证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防止人为因素干扰。二是充分准备,将申请入党人员、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分别登记造册,定期检查补充,建立信息数据库。三是坚持标准,把好思想关、现实表现关、成绩关;真正确保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

3)转正关:为了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监督和考察工作,我院采取公示制、民主测评制、述责制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于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将给予延期转正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这些方式切实树立了党的威信,增强了党在广大同学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 深化目标管理,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等相关工作要求,将创建优秀党组织活动与完成本单位新一学期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研究和探索“支部建在科研、教学团队”、“支部建在班级”、“支部建在社团”的新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抓好载体建设,丰富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1. 结合明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积极开展明星党支部创建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我院有3个教工支部和2个学生支部参加了学校开展的明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其中集控党支部主要围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辅导学生学习,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锅炉党支部进行服务型党支部创建,主要以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和企业为主要内容;热工党支部以王擎教授带领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为依托,开展创新型党支部创建。两个学生支部分别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活动载体为主要建设内容。通过明星党支部创建活动,促进和带动学院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

2. 创新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师生政治思想觉悟

  开展以“学党史”为主题的党员学习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史,增强党性修养;开展“红色影视赏析”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影视作品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增强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团员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报告、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形式,树立青年团员正确的理想信念;开展雷锋学习系列活动,使雷锋精神成为大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学习雷锋常态化;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学生的对传统节日的认同;开展“尊师爱生”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对教师角色的认同,加强师德教育。此外,还组织学生观看影片《第一书记》,提高了同学们对优秀党员干部的认识和了解,夯实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发挥网络作用,引领主流价值观;发动学生积极参加校报的投稿工作,全方位提高学生的思想素养。

3.依托两个平台,创新党建特色工作

(1)理论学习平台——红色青年联合会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红色青年联合会成立于2010年。指导老师为校党委宣传部长王铁军教授。红色青年联合会作为一个大学生自学组织,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深受广大同学欢迎。红色青年联合会自成立以来,规模不断壮大,人数从开始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覆盖全院先进分子的庞大学生组织,社团成员由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以及大部分积极分子组成。截至目前,社团人数已达1000余人,占全院学生人数38.46%。红色青年联合会一直致力于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通过“信享论坛”、举办政治理论学习讲座、交流会、座谈会等活动模式,走进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2014—2015年,红色青年联合会分别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学习系列活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活动、网上清明祭祀活动、“昔日峥嵘岁月,展明日壮志宏图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等专题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其中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部分学生撰写的红色书籍的观后感,被刊登在东北电力大学校报2015年第10期。

(2)行为实践平台——3+A生活区文化建设模式  

3+A”建设模式是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与生活区文化建设工作相结合,真正实现学生党建进公寓的大胆尝试。“3+A建设模式,改变以往由后勤布置、辅导员指导、舍务人员监督的生活区建设模式,形成以学生党员为龙头,带领和引导最广大学生自主营造和建设特色生活区文化建设模式。该模式的运用在完成生活区文化建设的同时,为广大学生党员创造了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与提高党性修养的实践平台。其中“3”代表由学生党员组成的3个红色团体暨红色督学组、红色使者团队、“红色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A”既可以解释为是“a代表个体,也是“ALL”的缩写,代表所有生活区学生及学生团体。3个红色团体分别从学业帮扶、心理的疏导、以及生活服务等三方面着手,带领和引导学生共同创建美好的生活区文化环境。其最终运行理念为在三个由学生党员组成的红色团体的引导、管理、监督和服务下,带动全体成员共同营造和建设,和谐、奋进、积极向上的生活区,创建具有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特色的生活区文化。该建设模式在2014年获评吉林省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  

几年来,学院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同时在他们的带动下也激活了学院的学风、教风建设,也有利地推进了学院整体工作的提升。学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1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7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授予师德先进个人,1人被授予吉林市三八红旗手,多人获得省市及学校的各种奖励或荣誉称号。学院95%以上的学生党员先后获得校及以上各类荣誉称号及奖学金,80%以上的学生党员在节能减排大赛及各项科技类活动中获奖,在每年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中,学生党员所占比例也在30%以上。还曾涌现出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两人,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一人,吉林市十佳大学生一人,吉林市百优大学生一人,学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人。

三、在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

1、党员不够重视理论学习,政治理论水平赶不上形势发展和时代前进的步伐。

   2、重活动开展,轻宣传报道工作,宣传力度不够。

  3、党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间关系的处理还不是很科学。

4、学院党建的创新方法仍不多,力度还不够大。

5、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采取的措施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认真进行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努力争取新的一年党建工作更上新水平,确保我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加大创新力度,促进支部工作跨越式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和弘扬“自强不息,开拓开放”人文精神,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加大创新力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将领导班子建设为创新型班子,将干部队伍建设为创新型的群体。积极探索创新路子,大力培育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体党员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教育工作,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严格要求,自我加压,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处处牢记党的宗旨,严格约束自己,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计名利,不图虚名,不事张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教育、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加快学校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的意识,最大限度地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活动。

  构建适应我校的先进办学理念体系,形成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教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造就努力工作、积极进取、敢为人先的工作氛围。

5、加强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加大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要耐心辅导,防止心理障碍造成损害。 对学生的各种安全教育还需常抓不懈,特别是自我安全防范和自救意识的教育。加强德育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把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学生教育工作中去。

总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党委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力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得到了有力提升,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学院党委还需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和党风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任务,全面正确而又切实有效地寻找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带领全体党员再接再厉、勤奋务实、开拓进取,谱写学院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

2015年10月10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识时务的明白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