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党务工作 
 支部建设 
 专题活动 
 共青团活动 
 
  党务工作    
“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2015-07-11 15:03  

按照学习安排,我就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这一研讨主题,做一简要发言,与大家共同研讨,有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我发言的主题是加强“三个修养” 筑牢思想防线。

我国传统思想道德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可见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

一是要加强理论修养。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加强理论修养,必须重视理论学习,目前依然存在一些学风不正的现象,有些党员认为只要具体工作做好就行了,缺乏学习热情,甚至抵制理论学习;有的学习深度和质量不够;有的学归学、做归做,理论和实践脱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破除这些不良学习风气,真正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是要加强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反观十八大以后查办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导致他们腐败堕落并最终滑向犯罪深渊的根源就是道德修养不够。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在提高道德境界上,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情趣低俗、玩乐奢靡成风极易销蚀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和进取心,使人变得精神空虚、意志消沉、思想颓废、生活奢靡、道德败坏。作为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各种文史知识和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

三是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严以修身就要对照《党章》,反省自身的党性修养,心中有党,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要对照“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反省自身的廉洁自律执行情况,心中有戒,做严于律己的表率;要对照好干部的标准,反省自身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心中有责,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高等学校有自身的职责,要将“三严三实”的要求与我们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通过学习,将“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从学院的角度来讲,“三严三实”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要从细微处入手,从队伍稳定、人才引进上入手,以“三严三实”为契机,把工作做实。

接下来,我将根据我对“三严三实”的学习,围绕“六查六看六改”,对我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工作中的不足进行自查自省:

第一、在修身方面,作为一名党员,我没能真正意义上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总是将党的理论学习看成一种流于形式的应付了事,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并不强烈。

第二、在道德水准方面,虽没有低级趣味,但自身的道德境界还不够高尚,没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去严格要求自己。在这方面,今后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党性,在情操和道德追求上要保持理智,为自己树立榜样,提升自身的道德境界。

第三、在理论修养方面,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还不够从而使得政治敏感度不够强、思维视野不够广思想境界不够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理论修养,重视理论学习

   我的自查还较为浅显,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还要积极反思,查找不足,努力改进。愿接受大家的监督,争取让自己在真正意义上提高党性修养,做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和党务工作者。


作为教师,所面对的最大群体就是学生,我们手中所掌握的一切权利都是为学生服务的,是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了传道授业解惑这一为师之本。而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并没有将这种权利落实到实处。常常抱怨学生学习不好,不好管理,有时甚至抱怨家长不负责任,埋怨家长存在问题等。今后,我要重新审视教师这一职业,以为人民服务的姿态去工作。

   第四、在自我管理方面,我自身存在诸多不足。在许多事情上没能做到慎独慎微。在没有人督促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偷懒、放松等情况,工作方面不够积极主动,遇到问题时不能第一时间迎难而上,总是想着逃避、退缩;在较大的,分量较重的事情上还能积极重视,在小事上往往得过且过,顺其自然。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细节决定成败,作为党员,我应进行反思,今后在任何问题上,在任何时间,都应严格要求自己,端正态度,摆正位置,真正做到严于律己。

   第五、在谋事要实方面,我做得不够好。在教学方面,有时没能做到从实际出发,去研究学生研究教材,而是会想当然地主观臆断,长此以往,教学成绩会有所下降,更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从实际出发,时刻保持从学生的年龄、身心发展、认知水平等方面出发,并坚持以大纲为基础,去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积极反思,争取在教学水平及科研水平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第六、作为基层党委负责人和一名老教师,在工作和日常学习中,我能真正做到脚踏实地,有时也会出现投机取巧的想法。遇到棘手的问题,有时会想到逃避,而没能主动承担,勇于挑战。在今后,我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培养自己勇于承担的勇气及承担责任的能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去应对一切问题,脚踏实地,不屈不挠。

   第七、在为人方面,较为老实,能做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但在生活中的个别问题上,还不能够十分的坦白。在一些情况下,还是不能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总是有所顾虑,不够坦荡。今后,要学会善于相信同志,勇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做到襟怀坦白,公道公正。

   我的自查还较为浅显,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还要积极反思,查找不足,努力改进。愿接受大家的监督,争取让自己在真正意义上提高党性修养,做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

上一条:能动学院有序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系列活动
下一条:做好筑梦人,能动学院召开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