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党务工作 
 支部建设 
 专题活动 
 共青团活动 
 
  党务工作    
能动学院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部署方案
2015-04-10 14:52  

 

     按照学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的文件精神,教育引导我院学生党员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党内规矩,切实做到懂法纪、讲规矩、知敬畏、明底线,切实做到遵纪守规、能动学院将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部署方案,请各学生党支部参照此方案认真、扎实、有效做好各阶段的教育活动。  

一、教育活动内容

(一)学党章。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规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从学习党章做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加强党章学习,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做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实际工作中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讲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每一名党员都必须遵守党内规矩。党员干部讲规矩,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党的各项纪律和国家法律,就是要自觉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工作习惯等政治规矩,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将党内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到政治上清醒、行动上自觉,在讲规矩上经得起考验。学院各基层学生党支部要把讲规矩作为教育活动重要内容来抓,努力营造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三)守纪律。纪律是党的生命,守纪律是党员的底线。党的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党员干部守纪律,就是要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同时,必须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全面落实“五个必须”,切实做到“五个决不”。要严格遵守学校下发的各项规章制度,用铁的纪律从严要求和约束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对越底线、触红线的零容忍。  

二、教育活动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7-415日)

学院党委制定“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部署方案,各支部分别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教育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教育活动内容实、方法活、效果好。  

(二)学习教育阶段(415-531日)

学习教育阶段采取集中教育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学、查、改的办法,边学边查边改,确保集中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学习教育期间集中学习要有学习记录,个人自学要有学习笔记、学习心得。

1.明确重点深入学

1)集中必修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个人自学学习内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学校有关制度规定。  

3)各支部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

4)每名学生党员要求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学院将择优向校报推荐予以刊发。

2.把握方法灵活学。学习过程中灵活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学有所获,学有提高。

1)学院党委书记在教育活动期间为本单位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

2)院系党委副书记为全体学生党员上一次党课;

3)各党支部书记要抓好支部党员学习任务的具体落实;

4)各支部结合支部建设特色开展至少1项课题研究,通过实践活动,积极为学生党员表率作用的发挥搭建平台,从而深化学习效果。

5)各党支部活动期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讨论交流,以“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围绕“党章要求什么?党规明确什么?党纪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开展大讨论,各支部书记必须参加本支部的讨论活动,每一名参会党员都要发言,谈体会、找差距、摆不足,学院党委将以适当方式指导和督导。

3、结合实际对照学。每名学生党员要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思考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照学习找差距,要切实对照解决如下问题:

1)党的理论知识学习重视程度不够;

2)专业知识学习和能力的提升方面投入精力不够,存在懒惰心理;

3)日常活动中无组织、无纪律,行动消极;

4)学生党员在同学群体中表率作用发挥不突出;

5)工作中缺乏大局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专搞小团体利益。

(三)专题活动阶段(61-930日)

通过党章党纪和廉政知识测试、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警示教育、树立先进典型等多种形式,提高广大学生党员知法守纪、创先争优的意识和自觉性。

1. 党章党纪和廉政知识测试。学校将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章党纪和廉政知识测试,学生党员重点测试对党章的理解和掌握。测试结果将作为学生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对初次参加测试不合格者学校将进行补测。

2.重温入党誓词。在开展纪念建党 94 周年活动之际,学院党委将集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各位党员在教育活动中回顾入党情景,领会誓词深刻内涵,自觉遵守党章党纪,终身践行入党誓词,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践中。

3.开展“最美学生党员”评选活动。制定《能动学院最美学生党员评选实施方案》,组织最美学生党员事迹宣讲会,积极发掘和宣传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事迹,形成树立一批、带动一批、影响一批的良好氛围。  

(四)总结提升阶段(108日至1130日)

1.召开支部专题总结交流会。11月中旬将对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情况;通过立项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情况;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和学习心得撰写情况等相关内容。注意归纳好的做法、提炼好的经验。

2.建立健全支部规章制度。建立并完善关于学生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落实党章、维护党章的长效机制,并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具体落实。

3.总结上报。12 月初学院党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上交党委组织部。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这次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作为第一责任人,有效指导各支部开展教育学习活动。

(二)抓好结合,统筹兼顾。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统筹,合理安排,将教育活动与“明星党支部创建”、“希望工程建设”和“尊师爱生”等相关活动结合起来,尤其要和学生的学习和能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边学边改,注重实效。广大学生党员要按照此次教育活动要求,深入查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自身在能力和水平上的差距,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切实增强自身能力素质。  

(四)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学院党委将加强对本次教育活动情况的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对工作开展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以及活动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对活动主要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宣传报道。  

四、其它说明

1.学院党委会将各支部开展教育活动的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随时向校内外媒体投稿;

2.各支部开展的相关活动,可向学院党委申请经费资助,经学院党委审批后,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经费资助。

2201549

上一条:能动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条:在学院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