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教学教务
 专业介绍 
 课程建设 
 教学团队 
 规章制度 
 
  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2023-09-01 16:22  

一、专业概况

现代建筑日新月异,伴随大量新型建筑体系的出现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舒适度需求,对建筑供给能源方式及人居环境内部的设备也提出更高要求,社会迫切需要能适应现代建筑环境与能源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省一流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现有国家精品课1门,省精品课4门,省优秀课2门。本专业2006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实现“绿色建筑,智慧能源”目标,本专业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涵盖了供热、空气调节、制冷、通风、燃气、电力等多个领域的内容,主要研究建成环境的能源应用及设备,营造低碳、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结合我校在电力行业的优势和特色,强化工程实践,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适应能力以及科学研究潜力,主要侧重培养可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能力,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和较高的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在设计研究、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供热、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供热、燃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三、主要课程

在专业能力培养方面,设置有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空气调节、空气调节用制冷技术、供热工程、工业通风、自动控制与建筑设备自动化、锅炉原理、燃气输配等。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设置有:各门主干课程的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专业基础实践、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热电厂仿真机实习等。

四、特色实践

学生依托ETI科技协会平台,可参加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美的MDV中央空调设计大赛、“丹佛斯杯”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及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并可以参加全国高等院校人工环境工程学科奖学金评选,促进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升;开办了科技文化成果展演、社会实践项目交流、职业生涯规划风采展示、社团文化节等精品科技文化活动;多家企业设立了奖助学金,使学生感恩社会、自强自立,助力学生成长。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供暖通风、空调制冷、燃气供应及应用、热电等行业设计、运行、研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热电厂、热力公司、建筑设计院、暖通空调设备制造企业、燃气公司以及科研院所和设置有相关专业的高等学校等。



已是首条
下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