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教学教务
 专业介绍 
 课程建设 
 教学团队 
 规章制度 
 
  专业介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2023-09-01 16:21 作者: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为了满足我国对清洁能源以及清洁发电的要求、满足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巨大需求而设立的。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现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结合我校在发电领域的自身优势和享有的声誉,本校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针对新能源发电技术方面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特色方面主要面向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等新能源应用领域,以缓解目前我国风光电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课程设置方面重视专业基础,强化工程实践,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深度挖掘学生的科学研究潜力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和就业适应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全面发展,爱国进取、人格健全,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一实两创”),能够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特别是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应用工程领域从事电场运行维护、工程设计与咨询、技术研发、电场工程施工与运行管理,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竞争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在专业能力培养方面,设置有电机学、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电气二次回路、自动控制理论、风力机空气动力学、风力机原理、风电场电气工程、风资源测量与评估、机械设计基础、太阳能发电技术以及储能技术等。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设置有:各门主干课程的综合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业实习、风电场运行仿真实习等。

四、特色实践

学生可参加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环境创新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促进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升;与金风科技、明扬集团、中广核吉林分公司等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开办了科技文化成果展演、社会实践项目交流、职业生涯规划风采展示、社团文化节等精品科技文化活动;多家企业设立了奖助学金,使学生感恩社会、自强自立,助力学生成长。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组设计与制造以及风电场的设计、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风电场、光伏电站、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电力设计院、电力科学研究院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和设置有相关专业的高等学校等。




上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下一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