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教学教务
 专业介绍 
 课程建设 
 教学团队 
 规章制度 
 
  专业介绍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2023-09-01 16:21 作者: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一、专业概况

核能是21世纪人类先进能源的主要支柱之一。核电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和能源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是根据我国核电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对核电人才的巨大需求而设置的专业,是我校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实施“订单+联合”培养专业。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拥有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教学示范中心。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家核电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我国核能发电水平、实现核电厂安全为目标,重点面向核电领域进行人才培养。重视专业基础,强化工程实践,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适应能力以及科学研究潜力,使学生掌握核能发电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使学生成为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发展潜力的高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核电厂的设计、运行、维护、管理、教育培训工作以及相关科研工作等。

三、主要课程

在专业能力培养方面,设置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原子核物理、辐射防护、反应堆物理、核反应堆热工分析、压水堆核电站核岛系统与设备、压水堆核电站常规岛系统与设备、核电站控制原理、核电厂安全、核电站调试与运行等。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设置有主干课程的课程设计、认识实习、核电厂运行仿真实习等。

四、特色实践

学生可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促进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升;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订了“订单+联合”培养计划;开办了科技文化成果展演、社会实践项目交流、职业生涯规划风采展示、社团文化节等精品科技文化活动;多家企业设立了奖助学金,使学生感恩社会、自强自立,助力学生成长。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核电厂的设计、运行、维护、调试、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核电厂、核电设计院以及科研院所和设置有相关专业的高等学校等,其次还有火力发电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电力建设工程公司等。


上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