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教学教务
 专业介绍 
 课程建设 
 教学团队 
 规章制度 
 
  教学教务    
国家级教学团队
2023-08-31 23:47  

 

能源动力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

    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能源动力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主要承担热能与动力工程及相近专业《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泵与风机》等4门核心课程在内的10余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任务。 

    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工程流体力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被评为吉林省精品课程;《泵与风机》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课程。团队所在的“工程热物理”和“流体机械与工程”学科是吉林省重点学科;所在的本科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是国家特色专业;所拥有的实验室“流体机械安全节能技术实验室”是吉林省工程实验室。 

    教学团队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团队教师中博士生导师3人,博士8人,硕士4人。教师中吉林省高级专家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优秀教师2人,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吉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选2人,吉林省优秀留学回国1人,校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与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能源与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多人兼任国家、省级专业学会的理事长、理事。目前教学团队已发展成为一个以高职称和高学历为主体、年龄梯队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方向多样化的教学科研团队。 

    多年来,团队所有教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团结协作,严谨务实,不断探索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从事教学研究,深入开展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践。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应用创新紧密结合,在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团队近3年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成绩优良率为100 %,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团队中有经验教师的传帮带过程中迅速成长,受到学生的好评。 

    教学团队先后承担完成了14项教学改革项目,其中世行贷款教育部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课题4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教学获奖12项,其中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1项。出版与所授课程直接相关的教材15部,其中普通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使用教材1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4部,自编教材6部。有1部教材获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部教材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精品教材。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1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9篇。 

    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竞赛中,团队教师指导的小组捷报频传,如2007年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周云龙老师指导),在全国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徐志明老师指导)。周云龙老师获“东北电力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团队教师在历届学校的教学竞赛中也屡创佳绩,先后有11人次获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1人获学校教学竞赛一等奖。 

    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科研促教学是团队教师一贯的教学理念。本教学团队在完成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目前承担科研项目共33项,其中,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3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吉林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吉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4项,横向科研项目8项,目前承担科研项目的经费2100万元。 

    自2000年以来科研成果获奖2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电力科技奖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获地厅级科技进步7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授权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 

    近5年以来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25篇,其中外文期刊12篇,中文重要期刊102篇,中文核心期刊45篇,被SCIEI ISTP收录115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4部,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52517):93-991篇论文,入选为“200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教学团队非常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自2000年以来科研成果转让12项,科研成果被企业采用9项,直接经济效益12亿元,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例如:电站锅炉水循环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通过了吉林省电力监测检测中心的测试,已经应用到12家火力发电企业28台机组,取得直接经济效益88071.6万元。离心泵运行状态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应用到3家火力发电企业,取得直接经济效益1800万元。 

 

已是首条
下一条:省级优秀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