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院内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学文件    
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实施细则(修订)
2021-04-10 21:11  

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实施细则(修订)


一、竞赛宗旨

以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创新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创新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和激励传导。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

三、竞赛学科

参赛课程为必修课,课程学分不少于1.5学分。

竞赛分设三个学科:

1.人文社会学科:含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

2.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还包括机械制图、大学计算机基础;

3.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工学

四、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参赛对象为学校专任教师,按教师职称分为讲师组和副教授组。

各学院(中心)按教师参赛组别和名额分配表通过初赛排序推荐参加决赛。

五、竞赛流程

竞赛由初赛、日常教学情况、决赛三个部分组成,三者权重分别为10%、20%、70%。

1.初赛

初赛由各学院(中心)组织选拔推荐。

2.日常教学情况

日常教学情况主要以教师日常课堂教学和学生评教两方面为依据。

3.决赛

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包括第一轮决赛和第二轮决赛。

3.1决赛内容

第一轮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部分,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决赛成绩的70%计入竞赛总成绩。第一轮决赛中,副教授组每学科排名第一的3位教师进入第二轮决赛,讲师组每学科排名前两名的6位教师进入第二轮决赛。

第二轮决赛按第一轮决赛的程序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两个环节,第一轮教学设计成绩计入第二轮决赛成绩。每组分别决出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

3.1.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包括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参赛课程15个学时教案和板书设计或PPT纸质版(体育课室外教学,提供课堂教学进程总体安排纸质版)、参赛课程15个学时教学目录。

3.1.2课堂教学展示

课堂教学展示时间为55分钟。其中,说课10分钟,课堂教学45分钟。评委根据课堂教学展示评审标准现场进行综合评审。

参赛教师根据需要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3.1.3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参赛课程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60分钟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并现场提交手写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8。

3.2课堂教学展示流程

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展示开始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课堂教学展示当天,参赛教师提前20分钟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内容。

六、成绩评定与公示、公布

初赛和决赛各环节评委分数均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

决赛结果公示5个工作日后报校长办公会审批公布。

七、竞赛奖励

1.第一轮决赛,副教授组分学科排名第一、讲师组分学科排名前两名的教师为一等奖;副教授组分学科排名第二、讲师组分学科排名第三的教师为二等奖;每个组别分学科设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2.教学竞赛结果的具体使用办法按学校《关于在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的相关规定》(东电人字〔2017〕7号)文件执行。其中,第二轮决赛中副教授组排名第二、第三的教师,讲师组未获直通的第五、第六的教师,其业绩绩点按《东北电力大学科研、教学业绩认定办法》(东电科产发〔2019〕11号)文件执行。

3.获得三等奖、优秀奖的教师由学校给予一定奖励。

八、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九、本细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初赛评分表

2.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日常教学情况评分表

3.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决赛推荐表

4.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5.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教学创新情况表

6.教学目录(样例)

7.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课堂教学展示评分表

8.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说课评分表

9.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附件【教学竞赛附件1-9.docx已下载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课堂考勤管理制度(试行)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业务学习制度(修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