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学科建设 | 教学教务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2019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承诺事项
2019-11-21 11:18  

根据学校作风建设年方案的整体安排和要求,能动学院在宣传发动、深化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梳理查找问题,共梳理出存在的问题七大类19条。按照宏观与具体相结合,远期与近期相结合的原则,对标学校本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学院具体情况,以提高工作落实质量为根本要求,制订了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承诺事项,具体如下:

任务1: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一岗双责”。

工作措施:

1、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以“学做创”为抓手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2、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学习制度和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督导力度。

3、落实《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定期检查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4、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的督导,帮助支部解决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5、继续完善“党员引领活动”,培塑党建品牌。

责任领导:张艾萍、周怀春

责任人:张鹏、肖斌、李洪伟、各支部书记

 

任务2:认真谋划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学院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

工作措施:

1、组织研讨完善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加强青年后备干部培养,拓展培训渠道,为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教师搭建锻炼平台。在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指导下,推进制定青年教师个性化发展规划,探索建立青年教师参与学院教学、科研等方面管理工作的机制,助推青年骨干教师快速成长。

3、对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对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进行系统性梳理,以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契机,针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中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推进系列会议,制定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近期、中期及远期发展规划,并落实到全院各系、教研室和教师,扎实推进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工作。

4、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成立能动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制定详细的引进工作计划,持续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定期召开学院人才引进工作会议,动员学院部分对外交往较多的教师共同参与形成合力。针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核技术、新能源等学科博士点授权高校,特别是东北地区高校,由学院领导和教师形成多个人才引进团队,采用拜访、邀请、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全面覆盖各相关高校的人才引进工作。

5、针对“东北电力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2019版的相关政策,通过学院校友微信群和网站等多种渠道,有针对性的加强对“人才引进第三层次中:企业专业领军人才和高级技术专家”引进政策的宣传。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学院建立专人负责的校友联络机制,建立学院和校友之间日常化的信息交流制度,助力校友资源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做贡献。

6、鼓励支持博士生导师积极招收本校未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和有志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优秀硕士应届毕业生攻读本学科博士学位,提高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的比例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责任领导:张艾萍、周怀春

责任人:洪文鹏

 

任务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干部工作的责任心和担当作为意识,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工作措施:

1、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推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大讨论》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按照学校党委《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和对照岗位职责查找不足等活动,激发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认真履责的意识。

3、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标重点任务,制定切实措施,提高任务落实完成质量。

4、强化教师队伍师德建设,组织教师开展“推进构建 ‘十大’育人体系”、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大讨论活动,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水平。鼓励教师积极通过教改立项,探索在日常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践行“三全育人”的具体方案, 创新“三全育人”的工作思路。

5、探索实施课程思政改革工作,增强课程育人效果。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探索科学合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加强引导和宣传,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重视程度,增强课程育人效果。

责任领导:张艾萍、周怀春

责任人:全体班子成员

 

任务4:贯彻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解决学风、考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作措施:

1、落实和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思想。继续深化能动学院“学生党员引领活动”,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培塑优秀学生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以专业工程认证为牵引,推动整个教学改革。树立起“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探索能源动力类本科专业四年全覆盖创新实践教育体系,显著提升能源动力类本科专业学生的学习质量,以及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具有综合素质能力的人才培养工作。

3、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探索科学合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加强引导和宣传,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重视程度,增强课程育人效果。探索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加强相关科技史方面的教学,启发学生专业科学理论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科学精神教育,激励学生献身科学事业,将课程思政教学有机地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

4、加强实验室规章制度建设和安全管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强实验室宣传栏建设,提高实验室宣传力度。加强学院各类省部级和校级科技创新平台的网上宣传力度,吸引学生近距离接触专业科技前沿研究,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早日走进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培养探索求知的校园文化氛围。

5、开展2019年度“学风建设月”活动,形成以“管理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活动促学风”的工作新格局。

6、健全学生课堂考勤制度。加强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协调联动,采取“班委会自查、学生会复查、辅导员和班主任抽查、学院领导班子检查”等方式,强化学习状态抽查督导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升学生学习自律能力。

责任领导:张艾萍、周怀春

责任人:肖斌、张鹏

 

任务5: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工作措施:

1. 完善修订考勤制度,严格实验室教师坐班制度。

2. 完善修订请假制度,严格执行出差请假及公告制度。

责任领导:洪文鹏

责任人:谷牧、各系主任

 

任务6:增强服务师生的意识,及时解决一些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工作措施:

1、切实转变服务方式,落实服务师生的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常态化机制。

2、畅通与师生的沟通渠道,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反映问题。

3、对于能立即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解决的由每月召开的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对于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及时上报情况说明。

责任领导:张艾萍、周怀春、洪文鹏

责任人:全体班子成员

任务7: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增强高层次科研项目、横向科研项目承担能力,超前谋划、科学统筹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申报工作。

工作措施:

1、召开学院科研工作研讨会,进一步凝聚科研方向,引导广大教师围绕主要学科研究方向,组建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形成合力,提升高层次科研项目、横向科研项目承担能力。

2、结合学科研究方向和教师科研工作实际,规划未来五至十年的高水平成果培育计划,加大投入力度,为建设科研平台,努力创造条件。

3、积极谋划,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力争取得突破和成效。

4、利用校庆机会,加大走访校友和学术交流力度,加强与各发电集团公司和高校的科研合作,力争在重大项目、校企共建等工作中取得突破。凝练面向发电及能源动力行业应用的重大科研及技改项目,有计划地主动联系电力央企和其他重要相关单位进行技术宣传,扩大科技合作的途径。

5、以新能源利用和智慧电厂建设为契机,积极组织学院科研骨干教师进行研讨和攻关,力争在新能源利用和智慧电厂建设等研究方向上开辟新的研究课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校内其他学院,在智慧电厂研究相关方向筹建国家级科学和技术研究开发平台,规划3-5年内冲击国家级科技成果奖。

责任领导: 周怀春、洪文鹏

具体责任人:李洪伟

任务8:提高教师教学活动积极性、主动性

工作措施

1、加强对工程认证的重要性的宣传和教育,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形势及党和国家对高等学校提出的要求,开展学习讨论,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2、加强学习展开讨论严格课堂纪律,全面履行教书育人根本任务

3、在学院教学委员会成立专业核心课程等各类工作组,鼓励青年教师主动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工作。鼓励青年教师独立开设专业选修课,将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方向融合在教学中,并联合相关出版社共同策划《东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青年学者出版系列》,以教促学。

责任领导:周怀春

责任人:肖斌

 

 

2019年5月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及日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